強積金(MPF)供款不同供款方法及注意事項

強積金(MPF)供款不同供款方法及注意事項

在僱主及自僱人士支付強積金(MPF)強制性供款時,有哪些方法可以予以供款呢?提積金局的指引,強積金(MPF)受託人接受強種不同方式的供款,包括支票、自動轉帳等,但當中有哪些事項需要供款者注意呢?本篇將會逐一介紹強積金(MPF)的不同供款方法及注意事項。

有什麼途徑支付強積金(MPF)強制性供款?

作為僱主或者自僱人士,在限期前向強積金(MPF)受託人支付準確的強積金(MPF)強制性供款是法定責任,他們有以下的幾項途徑/方法來提交供款,同時需要注意一些事項,避免被視作逾期供款或拖欠供款:

1.將支票郵寄至受託人、或指定銀行分行

假如任僱主或自僱人士打算以支票郵寄形式提交強積金(MPF)強制性供款,由於信封的郵戳日期並不會被視作支付供款的日期,因此請確保在供款日或之前將支票及付款結算書寄抵受託人手中,並確保足夠郵資、足夠郵遞時間。

其次,對於支票上的內容,請確保資料填寫正確;也請避免被銀行拒絕接納支票,提防期票或過期支票問題;同時確保銀行帳戶中有足夠款項兌現支票,否則或會被視作欠交供款。

如果把支票遞交至受託人指定的銀行分行或辦事處,請確保於收集箱的截止時間前遞交。而將供款支票及付款結算書遞交至強積金(MPF)收集箱、銀行分行或辦事處/客戶服務櫃位當日,都會被視為支付供款的日期。

2.自動轉帳

另外,僱主或自僱人士可以選擇以自動轉帳形式支付強積金(MPF)強制性供款。而且,自動轉帳者亦同時要留意該筆款項是否於供款日或之前轉帳,否則可能會被視作欠交供款。

同樣地,支付方有責任確保銀行帳戶中具足夠款項支付全數供款,亦要查看有否因為轉帳金額設有上限而未能成功扣帳。所有在供款期前無法成功扣帳的情況,都會被視作欠交供款。

自動轉帳雖然方便,但也請別忘記將已填妥的「完整及資料準確」的付款結算書,於供款日或之前送達受託人,否則,受託人將不會執行自動轉帳,僱主會被視作欠交供款。

自僱人士則無須遞交付款結算書,扣帳當日即被視為支付供款的日期。

3.直接入帳

至於選用直接入帳至銀行形式扣帳的話,需留意入帳當日即被視為供款日期,只要確保在供款日或之前、將款項存入強積金(MPF)計劃的銀行帳戶並提交付款結算書即可。

需要個別留意的是,如果打算以網上入帳的話,請注意不同網上銀行的截數時間。

4.從僱主帳戶扣除儲備

視乎計劃規則而定,強積金(MPF)強制性供款可以從僱主帳戶扣除儲備以支付日後的供款。同理,僱主帳戶中,需要確保有足夠款項支付扣款,不足者可選擇於供款日或之前存入差額。

與上述情況類似,只有在受託人收到「完整及資料準確」的付款結算書當日,才會被視為僱主支付供款的日期。

以上資料,謹供參考。如有任何有關會計、強積金(MPF)的疑問,我們歡迎閣下的查詢。

Similar Posts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