稅務局推「儲稅券計劃」交稅兼賺利息!息期達3年 年利率高過銀行活期存款

稅務局推「儲稅券計劃」交稅兼賺利息!息期達3年 年利率高過銀行活期存款

本年度預計約有247萬份薪俸稅報稅表,並已於6月1日寄出,納稅人須於7月2日或以前填妥及交回報稅表。如果你還未對報稅作好準備,其實可以考慮政府設立的「儲稅劵計劃」,除了「自動交稅」服務確保可以按時繳交稅項之外,還有儲蓄功能,目前計劃最新年率利被調高至0.13%,比各大銀行的活期存款利率還要高。本文將整理「儲稅劵計劃」的詳情,讓有興趣的納稅人參考:

儲稅劵等利率是多少?

一般而言,儲稅券的利率參照3間發鈔銀行12個月定期存款的平均利率,並在每月作出覆檢,該利率同時會跟隨市場利率走勢而定時作出調整。

而近日政府憲報公告指,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已授權將儲稅券所應付利息的利率調整,由本年6月6日開始,儲稅券利率為年利率將從以往的 0.05% 調升至 0.1333%,即購買每100港元可,賺得利息0.0111港元,比大多數銀行活期存款利率高。

如何購買儲稅劵?

稅務局推出的儲稅券計劃,幫助納税人在處理稅務的時候同時兼具儲蓄功能。如果對儲稅劵計劃有興趣,納稅人可先瞭解計劃內容,並開設帳戶,即可透過每月定額費用,經銀行自動轉帳、電話 、互聯網、銀行自動櫃員機、郵遞等購買儲稅券,並會自動存入你的儲稅券帳戶內。

一般納稅人可以參加「電子儲税券計劃」;而在職及退休公務員可以自願參加「即賺即儲」計劃:

「電子儲税券計劃」

如果想參加「電子儲税券計劃」,納稅人需要填妥「儲稅券帳戶」的開戶申請表(IR1306),並交回稅務局辦理開戶,一經開戶,你就可以憑該戶口的帳戶號碼購買或贖回電子儲稅券。而每位納税人僅限開設1個儲稅券帳戶,且不可以聯名開設。

開設儲稅券帳戶後,納稅人可每月定額購買儲稅券,面值最少為300元及為50元的倍數。只要儲稅券是用以清繳持有人的稅項,就可以獲得利息。

「即賺即儲」計劃

至於專為公務員面設的「即賺即儲」計劃,有意參加者可以在生效月份一個月內遞交授權表格(通用表格第 605 號),授權庫務署署長每月從薪金或退休金中扣除一筆指定金額(同樣為300元或以上及為 50 元的倍數)作為購買儲稅券之用,像是「扣糧」儲稅的形式。

購買儲税券的注意事項?

需要留意的是,儲税券計劃僅限對持有人的稅項有效,只能用作繳付自身的稅項,並同時可獲相關利息。

另外,儲稅券的利率雖然會作出定時調整,但納稅人只要在購買儲稅券後,其利率將會維持在購買日生效的利率而不會更改。

有關儲稅券的利息生成,生息期最長為 36 個月,若按照單息計算,利息將由購買日起至贖回儲稅券繳稅日止。

而一旦納稅人想取回儲稅券帳戶內的本金,你需要向稅務局遞交相關贖回表格。而且,如果儲稅券並非用以清繳你本身的税項,贖回的本金將不獲得任何利息。

以上資料,謹供參考。如有任何有關報稅、會計的疑問,我們歡迎閣下的查詢。

Similar Posts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