僱主都要投購僱員補償保險?購買勞工保險時需要注意什麼?

僱主都要投購僱員補償保險?購買勞工保險時需要注意什麼?

在香港,勞工保險或僱員補償保險,是一種對每個僱主來說都極其重要的保險。無論你是大型企業的CEO,還是小型創業公司的創始人,為你的員工購買勞工保險都是你的法定責任,也是對員工的尊重表現。為了讓你對僱員補償保險有更全面深入的了解,這篇文章將向你介紹什麼是僱員補償保險,為何要購買,並提醒你購買保險時需要注意的重要事項:

全職、兼職或臨時員工,都要買僱員補償保險?

僱員補償保險,或稱為勞工保險,是一種由僱主購買的保險,專為保護員工在工作期間可能遭受的傷害或疾病所設定。這種保險最初是由香港《僱員補償條例》所規定,目的在於確保員工在受傷或患病時,能夠得到足夠的經濟支援。

根據香港法例第282章《僱員補償條例》第40條,任何僱主都必須為其僱員購買僱員補償保險。這包括全職、兼職或臨時員工,無論他們的工作性質或地點如何。該保險的購買是法定義務,旨在保護員工的權益,並確保他們在工作過程中得到應有的保護。

僱主未購買勞工保險的後果?

根據《僱員補償條例》,未為僱員購買僱員補償保險的僱主可能會面臨嚴重的法律後果。

首先,不依法例投購勞保即屬違例,罰款金額可能高達港幣100,000元,並可能被判處監禁兩年。此外,《僱員補償援助條例》第36A條,如果員工在工作中受傷或患病,僱主可能需要直接承擔相關的醫療費用和賠償金。

倘若其僱員在受僱工作期間,因工遭遇意外以致傷亡或患上法定職業病,該僱主仍須負起在《僱員補償條例》及普通法下的法律責任。 

購買勞工保險時需要注意的事項?

當購買僱員補償保險時,僱主需要注意以下幾個重要因素:

保險範圍:僱主應確保保險範圍包括所有員工,包括全職、兼職和臨時員工。此外,保險範圍應包括所有可能的工作相關傷害或疾病。

保險金額:僱主應確保保險金額足夠支付可能的賠償金和醫療費用。根據《僱員補償條例》,保險金額應至少達到200萬港元。

保險公司的選擇:僱主應選擇具有良好聲譽和可靠的保險公司。他們可以參考保險公司的評價和評論,或者尋求專業的保險顧問的建議。

保險條款的理解:僱主應該仔細閱讀和理解保險條款,包括保障範圍、除外條款、賠償金額等等。如果有任何不清楚的地方,應該向保險公司或保險顧問詢問。 以上資料,謹供參考。如有任何報稅(個人報稅、企業報稅、會計師報稅)的疑問或資料想查詢,我們歡迎閣下與我們的專業顧問聯絡,並在稍後為你提供免費的報價及諮詢服務。

Similar Posts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