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香港公司有什麼條件?開公司之前先留意這6點!

開香港公司有什麼條件?開公司之前先留意這6點!

在香港,開設公司也有最低條件?是的,目前不少人喜歡開立公司創一番事業,但原來開公司也有些門檻。不論你想開設有限公司還是無限公司,都可以閱讀我們本篇文章,將網羅成立香港公司的基本要求,而非本地居民更加要注意:

在香港開公司要留意什麼?

一般而言,開公司須要留意以下幾項重點:

  • 公司名稱
  • 股東
  • 董事
  • 公司秘書
  • 公司註冊地址
  • 最低資本

一)公司名稱須獨一無二

在香港成立公司,公司名稱必須未被註冊、不會重複的。為此,你可以先到公司註冊處的《公司名稱索引》,查核名稱是否已被他人註冊。或者創業者可以選擇多於一個可能使用的公司名稱更佳。

另外,由於公司名稱是「法律實體」的名稱,必須符合相關指引才會獲公司註冊處批准,包括名稱中不可以包含「銀行」、「保險」、疑似公共、政府相關機構的名稱,而語言方面可以是英文和中文,也可以只有英文。

詳細有關公司名稱的限制,你可以查看《香港公司名稱註冊指引》,或我們先前的博客文章:「有關公司名稱,你所須要知道的事情」。

二)股東(東主)

不論是有限公司還是無限公司,公司至少須要一位東主、股東,或兩位以上的合夥人,股東人數最多為 50 名。

他們都須要年滿18歲或以上,不論國籍,但須持有效護照或身份證的中國居民 (包括香港) 或海外人士均可申請,並且允許任命匿名股東。

換句話說,香港公司股東不一定是香港永久居民,而其他公司(法團)都可以申請開公司

三)董事

同樣地,董事須年滿18歲,且允許任何國籍人士擔任,亦可以由公司股東兼任。人數方面,董事人數並無上限,但應至少有一名自然人董事(非法團)。

董事可以是本地或海外法團,同時沒有居留於香港的要求,可以由外國人士擔任,也允許任命匿名董事。

四)公司秘書

至於有限公司的公司秘書,如果香港公司只由唯一一位人士出任董事和股東職位,則不可兼任公司秘書。

在公司秘書的身份要求上,他必須在香港居住,可以是自然人,或者在香港設有辦公室的法團兼任均可。因此,不少人都會使用公司秘書服務作為公司秘書。

五)公司註冊地址

另外,其中一個不可忽略的開公司條件是公司在香港的註冊地址。由於《公司條例》規定,每間香港公司都必須要有香港註冊辦公地址,以證業務存在,以及可以接收來自香港政府部門寄出的信件。

而且,公司註冊地址必須是香港本地實體地址,即不允許使用信箱地址(PO Box)作註冊地址。話雖如此,但有些東主仍然會選用近年熱門的「虛擬辦公室服務」,有關虛擬辦公室,你可以參考先前的博客文章

六)最低資本

正如你聽過的宣傳所述,香港開公司只須最低資本 1 元港幣。而這些資本其實是代表公司的初始資金,該金額是由股東收集並用以換取公司股份。

法規上並未限制開公司的資本上限,也沒有貨幣限制,可以使用各國貨幣作資本,目前以港元和美元為主;而資本的所兌換的普通股面值也沒有太多限制。

以上資料,謹供參考。如有任何有關報稅、會計、開公司的疑問,我們歡迎閣下的查詢。

Similar Posts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